《阳光小美女》影评

美国电影《阳光小美女》(Little Miss Sunshine)其实不是一部彻头彻尾的喜剧。尽管这部小成本独立电影在情节上具备一些喜剧因素,真正对这部电影产生共鸣的人首先感觉到的是一种不幸、压抑和无奈的气氛。影片开头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不成功”的家庭:事业上并不得意的丈夫,吸毒而且口无遮拦的老嬉皮爷爷、自闭而且仇视父母的儿子、有自杀倾向的同性恋舅舅。

美国有一些电影是专门描写“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的,大家熟悉的有《美国美人》(American Beauty)。熟悉美国社会的人对这些电影中的情节会产生共鸣,因为其实很多表面上和谐、体面的美国中产阶级家庭都存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家庭问题实际上是社会问题、人的自身价值问题以及人和人之间的交流问题的折射。通过描写一个不和谐的家庭来反映人的问题、社会的问题,这很靠谱。

《阳光小美女》的故事是由家里的小女孩想去参加一个叫做“阳光小美女”的儿童选美比赛开始的。一个摇摇欲坠的家庭乘坐一辆快要散架的面包车踏上了去加州参加比赛的征途。在路上出现了很多问题,这家人解决问题的方法也非同寻常。一路磕磕碰碰,而最终的结果也并不是一个大团圆的“阳光式”结局。但在这一路倒霉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发生了一些变化,人和人之间多了一些交流,每个人似乎都从中感悟了些什么,而这中间体现的人和人之间的感情似乎让我们看到了这些“不成功”的人聚在一起作为一个家庭的意义。

我觉得《阳光小美女》的剧本写得非常好。人物刻画、情节设置都很好,关键还是尺度把握得好,既不让人觉得过于灰暗、压抑,又不让人感觉粉饰生活、兜售乐观。我想这部电影的主题格调基本上还是积极的,但它并没有表现一种盲目的、强加的积极,而是通过一些细节不易察觉地让我们产生一些感动。

我猜想《阳光小美女》这种电影要对我们说的是:这个世界确实他妈的充满了问题,你我也都确实混得不怎么样。我只想告诉你,你痛苦的时候别以为只是你一个人,你还是能够找到一些可以给你提供安慰的肩膀,即使这些肩膀可能属于一些和你一样倒霉的人。

评论: 1

1.
dd
2007-09-12 15:49
嘻嘻 真是过瘾 我特别喜欢直率的人,比目鱼算一个。

【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