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书《刻小说的人》

人不再年轻之后时间就过得特别快。转眼离我上一本书《虚拟书评》出版已经有四年多时间。在这期间我旅行过几次,搬过家,换过工作;在这期间微博和微信兴起,期刊杂志(甚至博客)逐渐式微,浅阅读逐渐挤掉深阅读的时间;在这期间书店一家家倒闭,电子书渐渐开始被接受,纸质书的命运越来越值得担忧。在这期间我又写了一些东西。也是在这段时间里我决定再出一本书,最近这本书已经由新星出版社出版,书名叫《刻小说的人》(豆瓣网链接)。

《刻小说的人》比较全面地收录了我开始写作以来的书评和文学随笔类文章。为了准备这本书,我把每一篇旧文都逐字逐句校对了一遍,其中不少做了改写。我把书稿寄给出版社之后以为该干的活儿已经干完,但编辑老师建议:为了增加趣味性,不妨考虑添加一些插图。我一开始比较犹豫,暗自担心如果找人画了插图之后效果不满意怎么办?总不能跟人家说不好意思算了我不打算用您花了这么多时间这么多精力绘制的作品了吧?大概是看出了我的心思,后来编辑老师问我:要不,你试试自己画?

这句话为我平庸的人生开启了一扇小门儿。在接下去的一个多月里,我每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画插图。坦白讲,我的绘画水平属于业余中的业余,可是每当想到自己的画儿将有可能被印到某本书中,那种感觉就像一个跳广场舞的大妈忽然被邀请去国家大剧院做专场舞蹈演出。在这种动力的驱使下我画了大约五十幅插图。

我把这些插图打包寄给编辑之后又以为完事儿了,但接下去进入了设计封面的阶段。编辑老师说美编设计过几版都被枪毙了,我自告奋勇地说要不我也来设计一个试试?我在家里憋着憋着就憋出一个趴在桌上写字儿但身体飞起来的小人儿的形象。后来这幅画儿竟然被最终选用、上了封面。

我想这下终于大功告成,但编辑老师又问:藏书票呢?这才想起这本书还要随书附送藏书票和明信片各一张,明信片从我画的那几十幅小画儿里选,而藏书票还需要再画一幅。不由生出一些感概:如今做本书真不容易。当下做实体书的出版社都在想方设法把书做得精美而有新意,就连我这么一本显然不会打入畅销榜的小众读物也要搞成精装本、带插图、附赠明信片、附送藏书票。也可以看出编辑和出版社的用心与认真——编辑对书稿中每一处引文的出处和版本、每个外文人名或机构名称的翻译都做了不厌其烦的校对和核实。于是我又画了一幅仿木刻风格的藏书票(上有一条比目鱼),最终完成这段赶鸭子上架的美术之旅。

今天,当《刻小说的人》以一本实体书的形式摆在我眼前,当我可以亲眼、亲手见证它的精美,然后回想起那段校对、改写、画插图、设计封面的日子,有件事觉得踏实了:对于作者来说,这是一本认了真、尽了力、满了意的书。

也希望读者喜欢它。

在此感谢以下各位的大力帮助:妮娜、岳卫华、张晓强、马睿、Joel Martinsen、思郁、许骥、梁文道等。特别感谢我的太太一直以来在文字风格方面的对我的建议和指点。特别感谢我的父母(尤其是我妈)多年以来对我的文章在错别字方面的认真监督。

《刻小说的人》相关链接:

亚马逊购买 | 当当网购买 | 京东网购买 | 豆瓣网链接

评论: 3

1.
wxm
2014-10-14 13:12
买过虚拟书评,期待你的新书
2.
雨见风
2014-11-08 12:44
《刻小说的人》卡佛写得极好。是最好的。我也喜欢卡佛,人,作品。
3.
Ryan
2015-01-02 02:39
哈~买过《虚拟书评》,这会儿估计有两年没看你的博客拉。

现在突然又在豆瓣读书首页看到,真是个巧合~

【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