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创业者读的十本书

(刊于《时尚先生》杂志2015年9月号)

创业是一件令人向往的事。想象一下这幅图景:你的头脑里出现了一个相当不错的主意,你找到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决定把这个好主意变成一个网站或者App,你们起早贪黑面对电脑屏幕奋战半年时间,产品终于发布,用户蜂拥而至,不久投资人也被吸引过来,于是你们入驻“孵化器”,很快有了自己漂亮的独立办公室,开始大量招人,接着公司开始盈利,几年后,你们飞赴纽约,在纳斯达克上市,于是你身家过亿、人生圆满……

以上这幅图景大概接近很多创业者的梦想,事实上这个梦想确实被不少创业者成功地实现过。但有一个事实我们必须面对:初创企业的成功率不到10%。除非你已经拥有雄厚的资金后援,你从开始创业时就应该学会如何减小失败的可能性,并对失败之后如何应对有所准备。

在这里介绍十本和创业有关的书,没有一本是纯励志类的,因为大部分创业者有足够的志向和热情,他们更多需要的是策略和经验。这个书单里既有一些理论性的书,也有一些具体的指导性著作,还有一部分是创业者的回忆录,希望这些书对创业者有所帮助。

1.《精益创业》(The Lean Startup)

中文版链接  |  英文版链接

如果要选出一本近年来对创业圈最具影响力的书,那么埃里克·莱斯(Eric Ries)的《精益创业》无疑会入围甚至夺冠。事实上,这本书里提到的很多概念和名词(比如“MVP”——“最小化可行产品”)已经如此流行,以至于如果你不解其意的话就该不好意思再自称创业者了。《精益创业》是本理论和指导相结合的书,核心概念大概可以概括为:创业是件前途未卜、失败率极高的事,创业者应该尽早获取用户反馈,根据反馈不断改进甚至转型,以减小失败的可能性。

2.《创业者手册》(The Startup Owner's Manual)

中文版链接  |  英文版链接

本书作者史蒂夫·布兰克(Steve Blank)是硅谷创业界教父式的人物。作为《精益创业》作者莱斯的导师,布兰克写的这本书也是基于“精益创业”的原则,但提供了更多详细的流程式指南。本书的侧重点其实只要浏览一下目录就能发现——几乎每一章的标题都有“客户”这两个字,而在正文开始之前,作者用了一整页纸写下几个大字:“走出你的办公室!”意思是说:千万不要闭门造车,要走出去发现客户,通过客户验证你的想法是否可行。

3.《从0到1》(Zero to One)

中文版链接  |  英文版链接

彼得·蒂尔(Peter Thiel)是PayPal创始人、Facebook最早的投资人、硅谷创投界大腕儿级人物,所以此人一旦出书,没人敢不重视。《从0到1》这本书走的基本上是高屋建瓴的路线,例如,蒂尔认为当今世界对未来的主流态度是“不明确却很乐观”,又比如,蒂尔对“精益创业”不相信计划的态度颇有微词,认为“坏计划也好过没有计划”。然而,这本书中也能读到不少对于创业者的具体建议,比如如何组建团队、应该重视销售等等。

4.《创业维艰》(The Hard Thing About Hard Things)

中文版链接  |  英文版链接

虽然同为硅谷创业元老、顶级投资人,本·霍洛维茨(Ben Horowitz)写起书来就比写《从0到1》的蒂尔显得更实在,也更实用。这位经历过数次大起大落的作者在《创业维艰》中结合自己多年的创业经验为创业者提供了很多具体而又中肯的建议:可以从朋友公司挖人吗?该不该找资深人士?如何裁掉高管?当天才员工变成超级混蛋怎么办?

5.《商业模式新生代》(Business Model Generation)

中文版链接  |  英文版链接

对于初创团队来说,虽然写一本长篇小说式的商业计划书并无必要,但弄一份简单的商业模式总结对于明确目标和自身定位还是有帮助的。当下比较流行一种叫作“商业模式画布”(Business Model Canvas)的模板,可以用来通过填表的方式总结商业模式,而《商业模式新生代》一书则详细介绍了这种模板,并对创业者了解、开发商业模式颇有帮助。另外,这本书并不枯燥,因为里面有大量的插图,是本图文书。

6.《三双鞋》(Delivering Happiness)

中文版链接  |  英文版链接

“美捷步”(Zappos)是一家著名的美国网上鞋店,本书是该网站华裔CEO谢家华(Tony Hsieh)的创业回忆录。谢家华的创业经历颇为起伏:先是创办了链接交换网站Link Exchange,被微软高价买下,后来开始经营美捷步,却不幸遭遇互联网泡沫破碎,几乎赔尽原有积蓄,几经奋斗,终于再获成功。这本书有助于了解一位创业者从无到有的创业经历以及一家初创企业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

7.《StartupLand》(尚无中译本)

英文版链接

本书也是一本创业回忆录。作者米克尔·斯瓦尼(Mikkel Svane)和几位创业伙伴于2007年在丹麦创建了为企业提供客户服务平台的Zendesk网站,后来总部搬到美国旧金山。《StartupLand》记录了这几位创业者把一个“不够时髦”的商业模式打造成一家世界知名网站的过程。

8.《一网打尽》(The Everything Store)

中文版链接  |  英文版链接

《一网打尽》写的是亚马逊(Amazon.com)的创业史,作者是位媒体人。不同于创业者自传,这种“外人”写的东西虽然不能保证完全是第一手资料,但角度往往更加客观,褒贬的比例往往更加平衡。事实上,亚马逊总裁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的夫人对这本书里的部分内容如此不快,以至于她专门到亚马逊网站上给这本书打了一个一星的差评。

9.《魔力创业》(The $100 Startup)

中文版链接  |  英文版链接

创业的路有千万条,并不一定非走先获风险投资、最后光荣上市的模式。办一个小网站、开一家淘宝店都是创业。事实上,我们周围有不少这种小本创业者,虽然不太容易登上商业杂志的封面,但他们自己支配自己的生意和命运,而且其中很多在干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也很令人羡慕。《魔力创业》的英文书名直译过来应该是“100美元创业”,这本书记录了世界各地50位小成本创业者的成功经验,展示了一种“轻装创业”的可能性。

10.《孵化Twitter》(Hatching Twitter)

中文版链接  |  英文版链接

《孵化Twitter》的作者大概研究过小说或者剧本写作,因为这本推特网(Twitter.com)的创业史读起来像小说和电影一样起伏跌宕:几位做播客软件的创业者在苹果公司推出类似产品后濒临散伙,改做限制字数的“短博客”之后却一炮打中,其后在内部权力分配上又起争执,你来我往、上上下下,竟然有些宫斗的味道。在商业纪实类著作中,这本书应该算得上在人物刻画方面比较鲜明的,几位主要人物个性的正反两面都跃然纸上,其中至少有一位应该永远都不会愿意和本书作者成为朋友。

评论: 0

【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