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的牙齿》影评:对爱情和疼痛的冷静讲述

电影《爱情的牙齿》讲述了一个女性从青春期到成年的大约十年的感情历程,故事发生在上个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主人公钱叶红(颜丙燕饰)在中学时是一个飞扬跋扈的北京女混混,一个内向的男同学对他的爱情表白却换来一场当众奚落,受了伤害的男生用一块转头在钱叶红的后背上留下了伴随她一生的伤痛,而那个男生又通过自残对她作出了偿还••••••这段夭折了的爱情给女主人公此后的生活造成了心理上的影响,甚至间接地带来了更多的肉体上的伤痛。她成年后的两段感情经历无不和身体的伤痛连在一起••••••

可以说《爱情的牙齿》是一部探讨爱情和伤痛之间的关系的影片。电影的情节中涉及了各种体伤带来的痛苦:背伤、脚伤、流产、拔牙的痛苦。剧中最为触目惊心的一段莫过于引产那场戏:冷静的镜头记录了女主人公指导他的情人秘密在家中给自己做人工流产的过程,这段戏可以算是剧中最“痛苦”的一段戏,描写这种场面的电影目前并不多见。

导演庄宇新在这部电影中采取了一种非常冷静的叙事方式:镜头简洁朴实,配乐低调,结构紧凑,没有刻意的煽请,这在国内影片中很难得。有很多影片人为地制造“感情高潮”,努力试图赚取观众的眼泪,结果让人不但没被感动,反而觉得很不舒服。事实上《爱情的牙齿》不但回避了煽请,甚至有意淡化了电影的时代感,不去过分强调社会变迁的痕迹。一个发生在社会急剧变化的时代的故事很容易被用来炮制一部“史诗”式的电影,其中的人物也很容易作为表现“时代变迁”的工具而被放置于次要的位置。在这部电影中,我们可以看出庄宇新关注的的核心是活生生的、具体的人,他并不想刻意把这部电影的价值上升到“史诗”的高度,我认为这种态度是难能可贵的。

《爱情的牙齿》最成功的部分就是人物刻画。如今能够在刻画人物上认真下功夫的电影太少了。钱叶红这个人物在性格上经历了很大的变化,从身为女混混时的嚣张到经受感情打击后的消沉,剧本中没有大量安排主人公直抒胸襟地告诉我们她心里是怎么想的,但观众完全可以从人物的行为、表情等体会她的心情。颜丙燕的表演非常到位,在影片前半部分她把当年的北京女混混演绎得出神入化,而后半部分的消沉和沧桑感她拿捏得也很好。其实一部电影有时并不需要多么复杂的情节和多么丰富的场景,只要能做到专心地刻画好一个人物,让这个人物有可信度,能够得到观众共鸣就已经可以算得上好电影了,而如果这部电影能够引起人们的思考,那就更加难得。《爱情的牙齿》的海报上印着这么三句话:“爱情制造伤痛,伤痛铭刻记忆,记忆见证爱情。”在对这部电影的导演阐述中庄宇新提到另外一句话:“伤痛是通往爱情的捷径”。尽管我个人并不完全同意这种对爱情与伤痛之间关系的解释,同时对电影中出现的一些自残场面持保留态度,但《爱情的牙齿》这部电影能够让我们思考一下身体伤痛这种东西在我们生命中的意义。

我觉得目前国内很多电影人存在着浮躁、急功近利的倾向,他们或者倾情于制造视觉盛宴式的大片,或者醉心于为自己贴上前卫、非主流的标签。作为一个生于70年代的年轻导演,庄宇新没有去赶这些潮流,而是用熟练的技法、诚恳的态度踏踏实实地讲述了一个普通人的故事,凭这一点我们也许有理由对中国电影再增加一些信心。

前一篇:
后一篇:

评论: 1

1.
薪薪
2008-08-09 21:06
真的好喜欢这个电影。演的那么真实,那么感人。“只有疼才能让我记住你”。这句话真的那么凄惨,那么美好。爱情是心伤。

【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