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谈论电子书的时候我们在谈论电子书阅读器

1)Amazon.com 本周开始出售最新版本的电子书阅读器——Kindle 3,售价低至 139 美元(约合 945 元人民币),这款新版的 Kindle 不但比以前便宜了很多,而且将首次原生支持中文。

2)盛大将于 9 月 28 日正式发售其独立开发的 Bambook(锦书)阅读器,售价 999 元人民币。

3)据传卓越亚马逊计划在国内销售 Kindle,并已给它取好一个中文名字——“金读”。

4)据传苹果公司计划近期推出小屏(6吋)的 iPad——iPad Mini,主要针对阅读电子书的用户。

5)当我们谈论电子书的时候我们在谈论电子书阅读器。

6)那就谈点儿别的。

7)Amazon.com 从几年前开始出售电子书,据说,目前其网站电子书的销售量已经超过了实体书的销售量。

8)去年(2009年),电子书的销售量占美国图书销售总额的 2.9%,今年,8.5%。

9)有专家预言:实体书的时代将于 5 年后结束(专家说的并不一定可信)。

10)数据,数据,太枯燥。为何谈论数据?为何不谈谈感受?

11)记得大约十年前,当我(花了不少钱)买下自己第一架数码相机的时候,我忽然意识到:以后拍照不需要换胶卷、洗胶卷了,太方便了。同时发现:数码相机卖得这么贵,但拍出来的画面效果差强人意,重要场合,还是要用传统相机。十年后,我听说,连最专业的摄影师也在使用数码相机了。街头那些“照片冲印”的小店越来越少了。我已经很多年没冲印过照片了。我家里最新的一本相册是五年前买的。(但是,传统相机也并没有消亡。)

12)上个月,我买了一台 Kindle DX 阅读器。一个多月以来,我在这台阅读器上读过的电子书(大部分是英文书)大约相当于 1000 多页纸质书。当我用这台 Kindle 读电子书的时候,我的感觉和十年前第一次用数码相机拍照时差不多。

13)“电子书”这个概念早在电脑开始普及时就有了。一本书的内容被放在网上、或者把这本书制成 PDF 版,其实就是电子书。为什么直到最近几年电子书才真正火起来呢?

14)在电脑上读电子书,至少有两点不方便:首先,显示器上的文字读起来太费眼,时间长了眼睛很累;其次,在普通电脑上读,你必须坐在电脑前面,自由受到限制;就算是笔记本电脑,你也要找个地方把它放下来、打开,行动同样受到限制。

15)iPad 其实就是一台没有键盘、可以端在手上的轻巧的笔记本电脑。在 iPad 的液晶显示屏上读电子书同样费眼。但是,它不再限制阅读者的行动自由,你可以带着它走来走去,在家、出门、随时随地拿出来读。

16)Kindle 等电子书阅读器则更进一步,不但不再限制阅读者的行动自由,而且读起来不再费眼——这些阅读器的显示屏采用电子墨水(E-ink)技术,不刺眼,可以和读纸质书一样连续读上几个小时没有任何问题。

17)而且,如今 iPad 和 Kindle 等阅读器卖得并不很贵。

18)所以,电子书真正开始流行。

19)当我们谈论电子书的时候我们还是得谈论电子书阅读器。

20)可是,电子书的流行仅仅是因为电子书阅读器吗?

21)当你买了一台电子书阅读器,你的真正目的并不是拥有这部机器,而是用它来帮你干一件很基本的事——读书。如果你有一台电子书阅读器,却没电子书可读,那有什么意义呢?

22)写至此处,我到 Amazon.com 查看了一下 2010 年 8 月 22 日的“《纽约时报》小说类畅销书榜”。榜上有 20 本书。这 20 本书除了畅销之外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它们都能在 Amazon 网站上买到 Kindle 电子版。假如你有 Kindle 并且有一个和信用卡连接的 Amazon 账号,你只要在电脑或 Kindle 上按一下“购买”键,不到 10 秒钟,这些书中的任何一本就可以下载到你的 Kindle 或电脑上供你阅读。

23)再到当当网上看一下中文畅销书榜。榜单第一页也有 20 本书。但我无法快速找到其中任何一本书的电子版。原因很简单:这些书没有电子版。

24)国内不少公司都已兴致勃勃地“打入电子书市场”,市面上也可以见到五花八门的中文版电子书阅读器。但是,如果没有一个成熟的电子书出版链和销售链,这些电子书阅读器买回来之后用来读什么呢?

25)可以读那些老书、旧书的电子版,可以读网友(私自)扫描的 PDF 版,而且,有些网站(如盛大)已经开始出售很多电子书了。

26)可是,我总觉得,中文电子书要真正达到“起爆点”,要等到几乎任何一本新书都能买到电子版的时候(这在美国已经接近实现)。

27)开发一款类似 Kindle 一样的国产电子书阅读器并不困难,难的是开发出阅读器背后一个成熟的出版、销售平台。

28)这一天还没有到来。这一天要什么时候才能到来?

29)说不定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久。

30)好事?还是坏事?

评论: 61

1.
船长
2010-08-27 17:57
感觉现在读书成了小众行为了,读书的人少不读书的人多,等电子书再多起来,读纸质书就该成为小众行为艺术了。
2.
songtao
2010-08-27 18:03
哇,说得我好心动!
3.
董兮
2010-08-27 19:44
世界是用来唏噓的 顺其自然呗
4.
王老板
2010-08-27 21:10
电子书在中国的推广可能会比较困难,因为中国人有一种对有形物质的依赖。就像房子一样,摆在客厅书架上厚实的图书,会让自己或者他人有一种积淀感,电子书无疑达不到这点。刻薄点说,实体书、冲印照片都是为了满足虚荣装逼的心理,因为无论从任何方面,电子书和数码照片在未来都将更方便人们的实际使用。很多人说什么书页的味道、翻阅的声音,都是扯淡,贝佐斯说的一点没错:如果你真的爱看这本书,你就会忘记这些(大意)。
博主回复:
恕我不敢苟同。我不觉得“实体书、冲印照片都是为了满足虚荣装逼的心理”,也不认为“说什么书页的味道、翻阅的声音”都是扯淡。
5.
叫我怪兽
2010-08-27 23:49
文章写得很透彻。之前很多人用mp3做类比,更喜欢你用数码相机的类比。

当然一件事情变得容易的时候,如目前的拍照,听歌,看电影...这行为所产生的意义也会与之前不一样。
6.
董明
2010-08-28 12:37
电子书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也将很大程度上改变我们的生活
7.
雷见
2010-08-29 21:05
目前网上中文电子书资源绝大多数还是免费形式,想让读者掏钱恐怕还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
8.
子木
2010-08-30 09:14
路过,听见4楼王老板与比目鱼对话,插嘴一句:
感受遇到兵,有理说不清。
插嘴完毕,继续路过,继续感受。
9.
letitbe415
2010-08-30 11:58
硬件有了,确实很心动,但是后面的图书内容跟进确实让人担心,其实不是不愿意掏钱,如果真像Amazon或iBook那种收费不贵,真的可以考虑
10.
王老五
2010-08-30 13:29
同意楼上的。对虽然书最重要的是内容,但人对一切可物质化事物的追求是很恐怖的。况且,现在读书真的是小众行为了
11.
彼岸
2010-08-30 14:00
学习了,谢谢博主分享
12.
2010-08-30 15:07
咳。请问我可以转载吗?我会注明转载出处
博主回复:
可以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作者并提供原文链接。
13.
cocool
2010-08-30 15:32
每一次外出,无论在公交上,火车上,或者飞机上,总感觉手上缺书看。纸质书太重了,每次出门不能带多了。带少了,也许又不够看。电子书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博主谈到的问题很关键,如果解决不好电子书资源问题,电子阅读器的发展将备受制约,毕竟,它只是个工具而已。
14.
子江
2010-08-30 17:02
我比较喜欢你貌似条理清楚的这30条! 哈哈

看来,电子书出版市场,即将火爆!我相信当当早就开始盘算山寨下amazon,早点赚到电子书的金!
15.
浪翁
2010-08-30 17:51
电子书与纸质书的关系就如大碗茶与茗茶。
结果是相同的,只是途径不同。都是解渴,只不过各种感受不同。
泛泛到
口水歌与独立音乐;
旅行社包团与自助游;
书签与折书页。
···
具体到
搜索引擎用百度还是用谷歌
听歌是听MP3还是无损
读书是读电子书还是纸质书
···
黑格尔说:存在即是有理。
市场需要自然就会有相应的产品出现,用户各取所需即是。
16.
Noveven
2010-08-30 18:03
其实我还是比较喜欢纸质书的那种厚重感,在这一点上电子书是无可比拟的。
可是电子书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们阅读时间与地点的机动性,可以说的非常符合现代人生活习惯的产物。
纸质书的时代肯定不会完结,但电子书亦会一定程度上的取代其原先所有的地位,我是这么相信的。
17.
Benbenxu
2010-08-30 18:14
除去国内资源匮乏,Kindle用起来称心么?
可以像报纸一样否?
博主回复:
称心。但还达不到报纸的水平。
18.
else
2010-08-30 20:12
在kindle和扫描笔之间,犹豫很久了

1,传统图书,沉,做读书笔记麻烦

2,电子书,资源怎么找,老大岁数了,真是懒得去到处找啊,下载的。做读书笔记是否方便还不得而知。

3,扫描笔呢,做读书笔记应该很省力省时间,但听说效果很差
19.
mz
2010-08-30 20:27
精英一直追求的就是小众化,大众又喜欢看精英的表现,学习他。人多了,就不是精英了,所以精英又要去寻找小众的东西。周而复始,所谓文化发展就是这玩意吧。
20.
Aiber
2010-08-30 20:47
这个平台太难建立了,先把盗版压制住吧!
21.
rabbit
2010-08-30 21:00
书虫坐等电子书啊
22.
不是苹果
2010-08-30 22:53
在几年之后,估计5年吧,这样的电子书阅读器就会不复存在。
会有一种电子产品,就像现在的纸质书一样。但是内容是可以变的。而且,笔记啊什么的都很方便。
我相信,这才是电子书的未来。科技太发达,这种千年的习惯太容易照顾了。
博主回复:
很有可能。
23.
NOAH
2010-08-30 23:04
有看书的冲动了。...
24.
damowu
2010-08-30 23:38
我希望这玩艺能够提供屏幕取词翻译.不然看英文书太累了.
博主回复:
除了PDF以外,Kindle英文电子书是可以屏幕取词翻译的。
25.
苦咖啡与糖
2010-08-30 23:48
我被时代淘汰了, 我还是固执地喜欢捧着纸书, 闻着墨香的感觉
26.
nrforest
2010-08-30 23:51
很高兴你的虚拟书评出书了。哪怕这些已经在你的网上看过,还是毫不犹豫买一本回来。为什么呢?就觉得这么做才算是拥有了,在一个买什么都不值的时代,十几块钱买本这么有趣的书比什么都值。好几天心里都高兴,放在床头,随手翻翻就很愉快。同时Kindle3 也很想马上买回来,在网上下载的那么些电子书都可以随时随地很方便地浏览了。
博主回复:
很高兴你喜欢那本书!
27.
venvert
2010-08-31 00:50
不太好做笔记啊
28.
我是谁?
2010-08-31 02:00
不好做笔记,不好往回翻看,你能想象用电子书在手机上看完资本论吗

实体书有其刚性的阵地,永远不会被取代的
29.
皇甫
2010-08-31 03:37
等待手持设备上的电子书普及,以后手机不会比电子书阅读器差,我在手机上看书好多年了,重要的是电子书产业链的成熟,盛大就算了,99%的垃圾啊!!
30.
Konrad
2010-08-31 05:41
当你真正爱一本书的时候,希望把它捧在手上,抱在怀里,希望它是个独立的个体,看上去也不一样。我也很喜欢电子书,收藏很多,但是有一书无论如何还是要一本纸版。
31.
江南一阵疯
2010-08-31 08:59
刚定了一台bambook,我的想法是与其一个月花200块买书,不如买一个bambook,但是如同博主所说,我没法读到新书的电子版。其实如果价格合适,比如说一本5块钱以内,我是愿意购买电子书的。
32.
风在雨里
2010-08-31 09:37
我觉得在我的祖国,终端不是问题,问题是内容,尤其是“文化内容”。客厅的电视再怎么升级,为什么不能连互联网?出版业再怎么折腾,电子书连到互联网?现在就一个电脑连着互联网已经够LDG忙的了,你看现在又多了手机,手机也要实名了,你再来一个电子书?逼急了LDG就两招,一个是局域网开练,一个是国有企业登场。哈哈哈。大笑三声。
33.
松驿
2010-08-31 10:19
我觉得kindle这样的产品只适合看小说,正如楼上所说,对于《资本论》啊,还有其他一些思想类作品或各种教材,电子书并不占优势。
因此我认为电子书完全取代纸质书籍是不可能的
34.
francy
2010-08-31 11:41
盛大真是什么都涉猎,财大气粗
35.
Yimin
2010-08-31 14:03
我其实一直用手机看电子书来着,TXT格式的 稍微有点费眼睛 但是也很方便啊
毕竟手机是一直要带要充电的 再另外带着一个电子书还总得注意充电 麻烦啊
36.
esonchen
2010-08-31 14:08
在中国,能够使用电子书阅读器(Kindle)读书的都是高端人群,这点毫无疑问。
37.
水凉
2010-08-31 16:47
电子书价格普遍偏高,前些日子我看汉王的价格貌似都是2000左右,现在降到这个价格,我不干保证质量。况且就算是这个价格,对于我们学生来说还是偏高,所以这一段时间,我还是主要考虑从网上搜索TXT直接在电脑上阅读。
38.
mengzhuang
2010-08-31 16:52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没有内容的支持,电子书阅读器也就相当于没有软件的电脑~~但是传统出版商们似乎没有做好这方面的准备.
大量的电子书出版物都是一些网络玄幻文学,或者穿越之类的.那些真正有营养的书,大多数都是网友的"盗版"作品.
这需要出版商改变对电子书阅读器的态度,或者说改变电子书的态度.实现共赢~对读者,也是好事.
39.
路人
2010-08-31 17:00
过于便捷的工具
让人失去思考的机会时间乐趣
还是喜欢纸书
40.
fengzx
2010-08-31 17:15
节约空间和资源。电子书不错的选择,渴望普及同同数码相机的那一天
41.
yamiko
2010-08-31 17:44
确实,如果电子书能跟阅读器实现最大匹配,肯定会飞跃发展,但是电子书毕竟不能代替手中一本的快乐感~书塞口袋里不怕压,电子书还是有点怕吧,哈哈
42.
O—O
2010-08-31 18:31
这博客
很温馨
43.
11111
2010-08-31 20:09
电子书不解决做笔记问题,纸质书对一定人群还会是必需品
44.
非衣
2010-08-31 20:40
我很爱电子书,因为它是电子产品(好吧我对娱乐性质的电子产品向来很热衷)并且真的很方便,不过我对它的喜爱也仅仅在于看网络文章的时候会希望使用到它,我始终认为正儿八经的阅读一定是要脚踏实地的拿着纸质的书去看的,我对书这种东西的执着甚于其中的内容。
45.
雁儿
2010-08-31 20:45
我还是蛮期待有那么一天,在电脑面前,花相对于实体书很少的钱就能下载自己喜欢的书,而且薄薄的阅读器里可以随身携带,不用操心书很占地,也不用担心搬家的时候书怎么办。很期待,中国这方面市场的发展,我觉得电子市场发展是趋势,也是必然!
46.
2010-08-31 21:55
写得挺好,文笔很好
47.
2010-09-01 06:19
没有使用过这些,不知道具体体验如何。用过的思考过这些问题吗:带来的好处是读书方便,还是可以深度读书。
不管怎么读书,最关键的是实现读书的目的。现在,或是三五年内,有可能有其他的方法实现读书的目的吗
48.
halah
2010-09-01 08:52
哈哈,卡佛范儿
49.
ddd
2010-09-01 14:28
同意你对电子书阅读器和数码相机的类比。

改善显示质素,提高阅读感受(书香那些倒没关系,反而买过几本书的油墨有“书臭”),比如那种“翻书”的感觉,说的不是那种画面效果,而是那种向前向后那种动作,比如参考书籍查资料时,对实体书,往往打开好几本,就某一话题前后翻阅。要是电子书能实现那便利和更易于接受的价钱(Kiddle国外价格不算高,但国内能买几十本书了),电子书的未来远大
50.
michael
2010-09-01 18:39
等那一天到来的时候,人们都不读中文书籍了……
51.
反对
2010-09-01 22:01
实体书,纸张,是永远不可能被代替的
52.
欢乐精神病
2010-09-02 05:57
掏钱?????pspgo不是去掉umd,只能下载玩了么,pspgo要在中国普及,网络销售必须要好?我认为极少有人会在网上购买电子书,跟你说几乎任何书的电子版,我都能找到,。而且只用百度,为什么我要掏钱。。。中国比美国更方便啊。。。而且ebqx啥的那格式,就是iphone的ibooks软件用的,有个网站几乎豆瓣有的书它都有,一点就行。。。总之不知道你在想什么。。。不过你说的比较正规,让收费见鬼去吧
53.
Rex
2010-09-02 08:44
在中国卖内容是很难的。当然也不是说不可能,但是国内百姓早已经习惯了使用盗版。比较有路的还是卖设备。设备多了盗印的PDF也会慢慢丰富。
54.
漂泊在外的鬼
2010-09-02 11:02
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有一种电子类的纸质,看着是纸,拿在手上也是纸,但它支持电子信息,可以翻阅,可以滚屏,当然肯定也可以加入收藏、放入加收站。 科技以人为本。人类会发明出很多符合我们生活习惯的东西。:)
55.
daniel
2010-09-02 11:35
在国外大学读书,课本非常的贵,一本经济课的书要100美金,而且用完很有可能就栽在自己手里。自从有了 kindle 我就只用下载电子书就行了,省钱而且方便携带
56.
小编辑
2010-09-02 11:53
您好,关注您的博客多时,现想向您约稿,想要您一个私人邮箱详谈。我的邮箱:[email protected]
57.
天亮天黑
2010-09-15 16:38
想买kindle3,可是Amazon上面出售的电子书大部分都是英文书,读起来好累的吧。。
58.
于小宝
2010-09-17 18:53
早就想买了,一直在关注。我想电子书价格也会象移动硬盘或U盘一样,开始很贵,一两年后大大降价。我想等到那个时候再买。现在暂时用手机看书吧,坐车等车等电梯半夜里醒了的时候,虽然手机也觉着效果差,但对穷人来说有饭吃第一,美味可口其次。
59.
Motorcycle Fairing
2010-12-05 04:08
Hi there

Thanks for writing this blog, loved reading it
60.
小云子
2011-01-28 00:11
冒昧问一句,kindle 3 在国内能买到吗?在中国能否享受它在美国一样的便捷,就是说功能方面会受限制吗?
博主回复:
好像能在淘宝网上买到。我本人住香港,没在内地做过全面测试。
61.
Harry
2014-11-24 02:05
针对10)的评论:市场忙着赚钱:数据正好可以转化成收入,于是谈论数据。谈感受不是不行,但是要保证感受的好坏能转化成钱,谈感受可以赚钱,这时候媒体才会谈论感受
针对12)的评论:言下之意是Kindle DX卖得这么贵,使用体验和功能却差强人意,重要场合,还是要用纸质书。特别是教育图书市场,纸的好处是标注方便,理工类书经常要写公式,画示意图。这些工作,电子书很难做好。就算做好,也只是与纸质书做得一样好,很难超越
针对13)的评论:过去只是内容一致,近几年形状也一致了。这时候,电子书不仅内容与纸质书一样,而且载体形状,若干使用性质也与纸质书一样,这时市场达到了引爆点
针对19)的评论:这是因为取代纸质书的最大难关不在于电子书能模仿出纸质书的【输出】,而在于能模仿出纸质书的【输入】。高亮、批注都很基础,如果要划波浪线怎么实现?要写公式,画示意图怎么实现?物理的电路图、化学方程式在电子书上怎么输入?以上任一问题都很难解决。只有在功能和体验上超越纸质书,电子书才能让纸质书消亡。但是在输入问题上,电子书只能逼近,无法超越。纸上的输入是阅读输入的最高境界

【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