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七号》影评:星爷转型,行不行?

刚看完电影《长江七号》,随便写个影评搁这儿吧(其实也算不上影评,杂感最多是)。

《长江七号》呢,我感觉是个特“和谐社会”的片子。都说是科幻片,其实你说它是儿童片也挺合适。星爷不是主角,主角是一个由小女孩扮演的小男孩(我挺喜欢这孩子演的这孩子)。所谓“星女郎”也不是主角,完全可有可无那么一角儿,长得不错倒是。实话跟您说,这片子不是特别搞笑。故事说的是这孩子和一外星狗的故事,情节我就不透露了,您就往特温馨的路子上猜准没错。看过《ET》吧?

看这片子没什么大惊喜,倒也没什么失望,整个观影过程(要不是国泰电影院空调过热)还算挺舒服的。好么?推荐么?反正我觉着您要是想省下几十块电影票钱,等 DVD 出来再看也没什么太多遗憾。

感想是什么呢?其一,关于转型。看得出,星爷是斩钉截铁地不想一辈子“无厘头”下去了。理解。谁也不想一辈子做一个专业搞笑者不是?周星驰不想,冯小刚不想,伍迪艾伦也不想。所以,名气够大了,钱也挣够了,就得来点儿用以维持心理平衡的转型动作了。冯导来一战争片儿,星爷来一科幻片儿,当年伍迪艾伦老师不也弄过几个超现实的特艺术的东东吗?可是这个问题我是这么想的:转型这种活动就跟出国留学似的,不出去一趟吧,总觉得人生有缺憾、太单一,可要是出去以后一辈子就留那儿了呢也有点儿不太靠谱。我的建议:出去镀镀金,转悠转悠,好奇心和自尊心都满足满足,然后您还是回祖国来吧,您还是说咱中国话顺溜儿,而且祖国人民也需要您不是?

感想之二:关于作品关注点。要说《长江七号》也算一商业大片儿,出自香港同胞周星驰老师之手。你看人周老师描写的是什么人物?——内地民工;大部分电影场景演的什么地方?——民工家的破房子烂炕。放下周老师的扮相到底像不像民工这个技术性问题不谈,您看出香港同胞周星驰老师关注的是什么社会阶层了吧?再看看咱内地这几年拍的商业片,一幅暴发户摆阔的架势,当代题材的电影电视剧画面全往豪华里拍,非得让人家知道我们不穷,我们不土,我们也有高楼,我们也玩儿名牌;古装片全部走奢华路线,场面搞得跟奥运开幕式似的,说的全是宫廷里的那点儿破事儿。所以,看了周星驰老师的《长江七号》,我们内地搞商业片的同志们是不是也该琢磨琢磨呢?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评论: 26

1.
siuloong
2008-02-02 11:49
个人认为这次星爷比较失败。
2.
爱吃鱼
2008-02-02 12:55
倒是这个理
看来按照您的说法,星爷最后选择走回原路才是明智之举了
3.
T0NNY
2008-02-02 23:11
有夠失望!!!
4.
hyhy624
2008-02-02 23:48
楼主说的太好了,这个片子应该中小学生包场看,我们嘛在家看DVD就可以了。
很符合大陆教育的儿童片。
5.
YY
2008-02-05 19:13
这片子有够烂~大失所望
6.
點點
2008-02-05 23:41
樓主說得真妙 :D
7.
小7
2008-02-08 23:48
靠 我都快睡着了 当我以为开始 谁知只剩下20分钟
8.
Veni
2008-02-14 01:03
周星驰对生活的理解过于浅薄,这部片子连部电视剧都比不上。
表演做作,语言粗俗,情节空洞,可以说是一无是处。
9.
harryyang
2008-02-19 12:33
太令我们失望了,周星驰因为我们喜欢他就是因为他的无厘头,这部片子太垃圾了,论科幻不如机器猫,论特效不如欧美,既然不在搞笑,那我也没有必要再喜欢他的电影,因为我们要的是欢乐
10.
闻梨花
2008-02-19 19:46
我觉得这部片子好看之处不在特技和场面,甚至故事都很一般,看点在于星爷洗尽铅华,归于普通和平凡了,而且是和他以往戏路很不同的内地民工单亲家庭教育的故事。如果有可比性,我把他的这部片子和李连杰的霍元甲相比,同样都是我们熟悉的偶像明星转型片。另外整个影片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小孩子那纯净的童音。
11.
樱桃
2008-02-20 20:59
我觉得大家不能这样对待星爷 我喜欢这部影片,很多的朋友也都说喜欢 ,都是些爱捧国外大片臭脚的人 我觉得星爷很好 不要听那些垃圾胡说 同时星爷很努力很认真的对待他的事业 他的影迷 他的压力很大 请大家不要这样诋毁星爷 能评价出这样的话 证明个人素质问题
12.
爱吃鱼的马
2008-02-24 16:25
太难看了,恶呀,建议以后周星星同学的片子不要去看地
13.
规划
2008-02-24 16:46
还是无厘头,莫名其妙,跟现实也搭不上边,这片子没什么意思。
14.
有点晕
2008-02-25 00:44
千呼万唤出来,满腔激情化冰水!
感觉,有点晕!
15.
呵呵
2008-02-28 19:37
比目鱼先生以前也恶评过色戒吧,至今还是保持原有想法吗?
长江七号让我笑过哭过足够了。
尊敬星爷,希望以后有更好的作品奉献。
博主回复:
我对《色戒》还是持原来的态度,不过也不是什么“恶评”,只是觉得没什么亮点。为什么您觉得我对《色戒》的观点现在会变?《色戒》重拍了?
16.
不喜欢
2008-02-29 12:44
情节太空洞了
小孩子演的太过做作了
星女郎的演技实在不咋地
特别受不了她说台词强调
像极了《兄弟》里面的黄奕
17.
心中小呆
2008-03-21 00:18
我看可以,在网上独自看的,偷偷流了一把老泪,虽然一个民工把小孩送到贵族学校有点不真实,但我尊敬星星,这个片子太适合在学校放了.
18.
zz
2008-03-30 03:41
平心而论。星(爷)最近几年的片子我觉得都很无趣。少林足球,工夫。
这次的cj7更是看的莫名其妙。
这个“爷”字。我看他也不好意思再用了。
19.
MAOMAO
2008-04-06 13:32
我认为《长江七号》很好。
有人认为小狄有些地方表演不够自然,我认为我们在欣赏一部电影时,应该从多角度艺术层面去理解,去分析。
20.
乡吧佬
2008-04-06 13:44
好...不过跟我看前的想法完全相反.看完后我没有笑,反而想哭,这或许与自己的事有关.
21.
路人
2008-05-02 02:04
写的好啊,长江七号的确算烂了,如果不是星爷的电影,我就要骂街了。
22.
边缘
2008-07-14 14:50
NONONO``
完全错误
其实星爷以前的无理头的那些影片,是,票房告,粉丝多,但,除了星爷个人的演技之外,那些影片没有任何的艺术价值!
但这部《长江7号》完全颠覆了星爷以前的无理头影片,增加了些哲理进去,并且星爷戏份并不多,而且都是冷幽默!
但,我问,如果星爷要演
1,星爷完全无理头
2,星爷无理头,加些这里进去


两者选一,你更喜欢哪个?
23.
bimuyu
2008-07-16 13:00
henghaoya
24.
规范化机
2008-10-31 04:52
看了这部片,真的不知道说面什么好。有人说[应该从多角度艺术层面去理解,去分析。 ]知道什么是艺术吗?艺术以最高端地去剖析就是感动,令人流泪。此片感动吗?流泪吗
25.
fghg
2008-10-31 04:56
失望周星驰啊
26.
ranbeira
2009-02-04 17:55
个人觉得星爷的这部片子似乎薄了点,结尾尤嫌苍白。周老师那个角色就象丁字裤一样嵌在整部片子的裆部——耀眼又无趣。

【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