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风尚》关于读写人的访谈:网罗天下好书评

(《明日风尚》杂志2012年8月刊)

当互联网进入“Web 2.0”时代之后,大众参与、互动、分享、发布内容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这是一种巨大的进步,但同时带来了信息过剩和信息碎片化等问题。而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也在悄悄兴起一场阅读习惯的革命。如何将网上众多的书评文章进行过滤、精选和聚合,让读者能够在一个地方找到最新、最优秀的书评文章,同时,让手机和平板电脑用户也能方便读取这些文章?这正是“读写人”正在做的事情。

书评人比目鱼于 2008 年创办“读写人”(duxieren.com),这是一个聚合了书评杂志、书评博客、中英文读书资源的网站。“这个网站的最高目标大概就是把最新、最优秀的书评文章‘一网打尽’,但现在离这个目标还差得很远。”

MING :为什么想做这样一个分享型的博客集合?

比目鱼:读写人网站是我在 2008 年做的,最初是为了方便自己。当时正是博客最红火的时候,我写了一个小程序,可以自动检测我关注的一批博客是否更新,然后把最新文章的链接显示在我的个人网站上。这些博客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读书博客,后来我想把这些书评文章单独列出来,然后忽然想到不如专门做一个书评博客的聚合网站,这样也可以和更多人分享,于是就有了“读写人”。

MING :在推出博客平台之后又推出了手机客户端,你是否有一个理想中的全方位书评阅读?

比目鱼:接触智能手机后我发现自己的阅读习惯开始发生改变,很多网上的内容都是在手机上阅读的。于是我想读写人也应该有自己的客户端,这个客户端应该不仅仅是一个可以在手机上完美显示的网站,至少还应该支持预先下载、离线阅读等方便手机用户的功能。我对写程序非常有热情,从开始学写手机 APP 到读写人的安卓版客户端上线只花了十二天时间,半个月后 iPhone 版也上线了。将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率会越来越高,这些东西不只是可以用来打游戏,我希望有更多的阅读类APP 出现,这样阅读这件事会更深地渗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去。

MING :网站的总PV 和UV、客户端的总下载量有多少,读者多吗?

比目鱼:读写人本质上是一个目录网站,本身并不提供书评文章的内容,只给读者提供最新书评文章的链接,把读者引向相关的网站去阅读文章的全文。这种模式决定了网站的流量不会像传统网站那么大。但是读写人网站的“黏度”很高,每天平均70% 以上的访问量来自老用户,很多读者已经把每天来这里看书评当成一种习惯。

MING :你觉得利用网络媒介来推广书评的效果如何?

比目鱼:以我个人的经验为例,几年来我在纸媒上发表过不少篇书评,但从来没收到过一封读者来信(包括电邮),文章发出去之后一般就没了下文。但我在个人博客上发表的书评一般都会立刻收到读者的反馈,包括评论、转发等等,我会立刻知道这篇文章的读者反
应如何。这种互动功能是纸媒不具备的,其实也能激励书评人的写作热情。在网络上发表的文章还有另外一个纸媒不具备的优势:读者可以通过搜索引擎发现你的文章。一篇文章如果仅仅发表在纸媒上,那么当图书下架、杂志过期后这篇文章很可能就再也没有新的读
者了,但一篇发表在网络上的文章永远存在被重新发现的可能,因为谷歌、百度随时可能把你的文章送到搜索相关关键词的读者面前。

MING :在其中你是否需要做一些作者的筛选和更新(淘汰)的工作?书评人可以自荐吗?

比目鱼:这个网站在作者的选择方面一直是根据我的个人口味决定的。几年来我一直在不断发现一些不错的新作者,也时常收到书评作者的自荐 E-mail,好的会被收录。未被收录的书评博客并不一定是因为水平不够,有的是因为作者关注的图书类型和读写人的定位存在偏差,比如读写人并不收录畅销书的书评(因为这些书的书评在其他地方很容易见到),而对于某些特定类型的书评(例如较深的政治、财经类书评)我本人并不在行,无法判断高下,所以收录的也不多。

MING :目前看来,读写人还是有些庞杂,比如在书评人的 RSS 栏中有影评,文章的类型和质量参差不齐,你有考虑过优化么?

比目鱼:读写人是一个没有人工编辑、完全靠程序自动运行的网站。这个网站我一直没怎么管,已经独立运行将近四年了。由于没有人工参与,所以难免也会出现一些问题。读写人的程序会对文章进行一些简单的筛选,力求过滤掉和书评无关的文章,但偶尔也会出现
一些偏差,收进来一些影评或其他不相关的文章。另外,一篇文章的质量是无法靠程序来判断的,所以只能依赖于对作者的信赖。我会争取通过优化程序的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但并不准备加入人工编辑。依靠专门人力来长期维持一个非营利的小众网站是一件不现实的事情。

评论: 1

1.
gds
2012-08-14 15:10
支持,已下了APP。希望早日推出IPAD版本,平板上阅读更为大势所趋,也更适合阅读。

【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