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香港

09年11月8日16:45:我和我老婆带着四只沉甸甸的旅行箱站在上海火车站的广场上。我们要离开上海,搬家去香港。还有三十多只纸箱,暂时寄放在上海的亲戚家里,等过些天在香港找好房后再托运过去。那些箱子共重大约500公斤,其中有15只装书,重约250公斤。随身带的旅行箱里塞着我的美国绿卡、北京暂住证和上海暂住证。这些证件,估计一时半会儿都派不上什么用场了。

11月8日16:54:开始安检、出关。一阵骚乱。上海有很多值得留恋的地方,上海火车站显然并不属于其中之一。我们的车票是由上海开往九龙的T99次软卧特快,当晚发车,次日下午一点半到香港九龙。之所以决定乘火车而不是坐飞机,除了想体验一下火车的乐趣,更重要的原因是坐火车可以带很多件行李。

11月8日18:00:终于把四只旅行箱折腾到了火车上。我们的双人软卧包厢比想象中的还要舒服,除了上下铺,还有一个独立的卫生间、一张小桌和一只小沙发,有电源插座和两台小液晶电视。四只箱子把小包厢塞得满满的。车窗外,天已黑。

11月8日18:24:火车开动。再见了,上海。

11月8日19:45:坐在包厢里吃晚餐。红烧肚档,青椒肉丝,米饭两碗。窗外基本上是一片黑暗,偶有灯火向身后飞速闪过。

11月8日21:30:用笔记本电脑播放一张DVD ——美国轻喜剧《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包厢里的灯已经关掉,两人并肩坐在一起看碟。车厢轻微地有节奏地颤动,窗外时而飞入一抹来自某个不知名的小城的灯光。

11月9日0:05:钻入被子,借着阅读灯的微弱光线看书——比尔•布莱森(Bill Bryson)的旅行随笔集《人在故乡为异客》(I’m a Stranger Here Myself)。只读了陆谷孙写的序。文中写道:“(布莱森)除了极个别的动情的例外,决不赞同在旅行纪实文字中作浪漫主义的美化,兼发矜夸高论。”

11月9日0:30:熄灯。入睡。

11月9日6:11:醒来。感觉外面天已经要快亮了。撩开窗帘的一角,见一方倒置的视野里一片山石晃动着向后移去,下面是一片模糊的淡青色的天。打算继续睡觉。

11月9日6:30:睡不着了。仰面躺着。四面八方的黑暗中是各种噪音的交响,有时候那些声音就像一台劣质洗衣机在甩干时发出的轰鸣。睡不着。想起很多年前的很多次旅行。

11月9日10:00:再次醒来。窗外已是广东。

11月9日13:00:给手机更换SIM卡。这是一张事先买好的香港电话卡,在内地无法使用——没有信号。忽然,手机有了信号,朝窗外一看,已是香港。一个不错的天气。

11月9日14:15:入住一家尖沙咀的酒店,这里以前已住过两次,熟门熟路。酒店提供免费宽带上网,打开电脑,所有以前上不去的国外网站都能正常打开。再见了,GFW。

11月9日18:00:在海港城的CitySuper吃晚饭,然后到旁边的Page One书店转了转。感觉一切都很熟悉,感觉并没有跨越千里搬了一次家,感觉就像前几天在梅龙镇广场的“大食代”吃晚饭一样,感觉就像不久前逛季风书店一样。随后又去了尖沙咀的“商务印书馆”,翻书直至9点打烊。

11月9日21:40:回到酒店,打开电脑写博客。一切如常,平静如水。

评论: 15

1.
信ZC
2009-11-10 06:15
你可以找冯唐玩儿了.
眷意无限的旅程,静谧又隐隐骚动.因为告别的都是厚重的温暖,迎接的是新的一页,里面还是千丝万缕的厚重的内容.
祝你想顺利时都顺利!
2.
danieluu7
2009-11-10 08:43
恭喜博主了
3.
liumiao
2009-11-10 09:16
在火车站出关,一直很好奇这一过程是如何完成的
4.
二锅头
2009-11-10 10:37
安全到达白区了,告别GFW
5.
未末
2009-11-10 11:37
昨日傍晚间,上海大雨,6点左右踱进陕西南路的季风书园,翻开最新一期《书城》的目录,看到了一条思想干净的“比目鱼”。
恩,两个人的城市,温馨又踏实。希望不久的将来,也会有属于自己的“两个人的城市”。
祝一切顺利!
6.
第27章
2009-11-11 19:03
在新浪微博上第一时间看了这篇文章,比目鱼老师要搬家去香港了啊.祝您在香港一切顺利..

我喜欢读书,看艺术电影,希望多多交流
过这学期很忙,忙着考研究生呢.我往上海考,把握很大,相信自己加油
7.
第27章
2009-11-11 19:10
推荐书---蒙面骑士,墨西哥副司令马科斯,豆瓣网有介绍
我最近也读七十年代,挺贵的,我这个穷学生没买.下的电子版,凑合看
昨天到当当买了本我们台湾这些年
8.
段鸣镝
2009-11-11 21:51
一直看你的博客,祝顺利!
9.
acmiler
2009-11-12 11:55
欢迎来到香港。
10.
Douglas
2009-11-12 14:06
Yes,歡迎來到香港。
11.
away
2009-11-13 14:43
离开总是这样的迷人
12.
amy
2009-11-18 13:56
祝一切顺利!
13.
Even
2009-12-17 16:39
让我感觉最好的一句:再见了,GFW。
14.
听见涛声
2009-12-19 22:21
好羡慕主人的生活啊,幸福的可望而不可即的生活。
15.
子非鱼
2010-10-17 15:18
好奇地问一下,搬家去香港手续上麻烦吗?定居需要加入香港籍吗?谢谢
博主回复: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情况,无法笼统作答。

【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