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影评就这么几招

我建议写博客的同学们多写一些影评。原因很简单:在博客上写影评比在博客上写今天吃了什么好吃的更能显示博主有层次。当然,写书评在这方面效果会更好,但是比起写书评,写影评有几个突出的优势:1,写影评更省钱:一本书的价格一般在15到30元左右,而一张盗版影碟只需5块钱就可以买到,便宜多了。2,写影评更省力:大家都知道,看书很累,一本书要端着它读好几天才能看完,而看影碟就轻松多了,坐在沙发上一个多小时就能轻松地看完一部电影,一边看还能一边嗑瓜子。3,影碟比书重量轻很多,搬家时比较方便。

很多没有写过影评的人可能觉得写影评很难,有畏惧心理,我在这里要告诉大家:一点儿也不难!只要你掌握诀窍,你也可以成为一个出色的影评人。下面我给大家介绍几条写影评的制胜秘诀:

1. 不知道写什么好就把电影情节从头到尾讲一遍。初学写影评的人最大的困难莫过于不知道在影评里写什么东西,其实只要把看过的这部电影的故事情节详细地写一遍就能凑出好几百字。假如不会复述情节怎么办呢?很简单,我们买回家来的影碟一般外面都套着一层花花绿绿的硬纸套子,如果你在上面仔细找,你就能找到这部电影的故事梗概!(如果怎么找也找不到,可以试着把套子翻过来看看背面有没有。)当然,影碟上的情节介绍有时过于简单,需要我们把它扩充,这就需要一定的技巧了,你可以加一些凑数的句子,比如:“这部影片讲述了下面这个凄楚(浪漫/感人/神奇)的故事……”,又如:“然而,更离奇的故事还在后面……”,“故事到这里还没有完……”。等到这招儿练熟了,说不定你能洋洋洒洒地用两千字把电影情节复述一遍!

2. 不知道评论什么好就评论导演和演员的八卦。写影评一个比较困难的地方就是必须要有你对电影的评论,但写不出评论怎么办呢?大家不要被这个困难吓倒,如果绞尽脑汁还是不知道评论什么好,可以考虑一下评论导演和演员的八卦。例如,对于《太阳照常升起》的影评,你可以写“姜文在这部片子里把老婆周韵安排成主角,还在电影公映前到各大媒体炒作,并不断傻笑着出现在各大杂志的封面上。”

3. 要区别对待外国电影和国产电影。首先,大家要学会分辨哪部电影是国产片,哪部电影是外国片。一般来说,电影里走来走去的都是金发碧眼的老外,说话全是听不懂的外语的一定是进口外国片,而电影里全是讲中国话的中国人的基本上是国产片(注:不要把《疯狂的石头》这种讲听不懂的方言的电影误认为是外国片)。学会识别国产、进口片以后,我们就可以在写影评时把二者区别对待。原则是:对外国电影以夸赞为主,对国产电影已批评为主。为什么这么做呢?道理很简单:能够引进国内的外国电影一般质量不会太差,你夸奖一番以后不会有人觉得你没有欣赏水平。相反,如果你大夸某国产电影,第二天碰见熟人,人家笑话你说:“那个破电影你还说好?”那你就惨了。

4. 要区别对待商业电影和艺术电影。区分这两类电影的方法也不难,一般来说,看着特别热闹的是商业电影,看着让人犯困的是艺术电影。对待这两类电影的原则是:艺术电影以夸赞为主,商业电影以批评为主。不要忘记,我们写影评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显示我们自己的文化层次,吹捧艺术电影、痛骂商业电影正是显示我们文化层次高的最佳手段。这点大家要记牢,对张艺谋的大片儿一定要骂,对贾樟柯的电影一定要夸!

5. 要记住几个国外电影大师的名字。在影评里显示我们懂电影的最佳方法之一就是经常提到一些国外电影大师的名字:黑泽明、安东尼奥尼、费里尼、库布里克、库斯图里卡,等等。这些外国人的名字记起来虽然有些费劲,但一旦熟练掌握,用起来会非常有效果:“这部电影明显带有库斯图里卡似的夸张风格,但毕竟是模仿之作,无法与原作媲美。”——这种评论写出来以后你自己都会觉得自己牛逼!

以上是我给大家介绍的几条写影评的心得,相信大家只要按照我讲的方法去写,一定能写出特别像影评的影评!

评论: 17

1.
zriver
2007-10-19 19:06
哈哈,这一招我可真的学来了!
2.
ksharp
2007-10-19 23:46
写影评培养出来的,不是填鸭填出来的.
3.
ice
2007-10-20 10:54
有趣呵有趣...
4.
五朵云
2007-10-25 23:59
比目鱼还真有些讽刺风格啊。不错啊。
看来我知道我不是好的或者大众乐评、影评人的原因了。
5.
阿淘
2007-10-28 13:31
不错,受益匪浅!
6.
萧萧
2007-12-23 03:46
挺有意思的哈
7.
wayen31415
2007-12-26 22:12
无语
电影可以从网上下,至于看盗版书实在是一种折磨
8.
非洲小白脸
2007-12-28 17:12
俺们非洲没电影看,那影评该怎么写啊?
9.
kiki
2008-01-29 00:43
很简单,我们买回家来的影碟一般外面都套着一层花花绿绿的硬纸套子,如果你在上面仔细找,你就能找到这部电影的故事梗概!(如果怎么找也找不到,可以试着把套子翻过来看看背面有没有。)
--------------------------------
够幽默,够详细哈
10.
陌路灯火
2008-03-16 21:10
感谢楼主的分享~~

“这种评论写出来以后你自己都会觉得自己牛逼!”

如果给这篇文章来个评论的话呢,就是楼主太有才了,写出来的文章太牛逼了~~
11.
任朦胧
2008-05-07 15:58
洞若观火啊.
满足一下人家对文化的追求嘛,厚道点啦,这样讽刺人家会打击积极性的.
12.
黄运丰
2008-08-22 23:20
值得一试嘛 哈哈
13.
桃彩
2009-02-16 20:54
我觉得说楼主这样的人就是大智若愚了,越是能够驾驭傻冒的特点的人越是内功深厚.因为,首先他绝对不是一个傻帽,其次,他在嘲讽一切故装聪明的人.
14.
楚天阔
2009-07-19 15:33
搞笑中带着深深地讽刺,欣赏了……
15.
青水
2009-08-14 11:50
微笑着阅览了,深深的被撼了,慢慢的明白了。
16.
monic
2009-08-14 19:50
sweet
這大概是我看過怎麼寫影評最有用的文章了
17.
North
2010-08-27 17:31
妈呀,不会吧!!!~~~~

【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