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书:《虚拟书评》

写下本文的标题之后感觉略有不妥。“新书”二字好像暗示作者已不止一次出书,在此之前还有“旧书”。其实不是这样。必须声明:这是第一次。这本定名为《虚拟书评》的文集是本人的第一本书。

虽然书名叫《虚拟书评》,但这本书的内容并不完全是虚拟书评(提醒消费者谨防上当)。全书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叫“虚拟书评”,包括十余篇为并不存在的、“虚拟”的书撰写的书评。第二部分叫“作家和书”,收集了近年来写的一些散文、书评甚至包括一篇小说和两个小说片段。所有这些文章,大概多多少少都跟读书、写作有关,大部分在国内的读书或文学刊物上发表过,而且,它们全部都能在互联网上、尤其是本人的博客里找到全文。

本书是作为上海书店出版社“海上文库”系列丛书中的一本出版的。我一直很喜欢这套丛书,它们体积小(小32开)、页数少(大多不超过200页)、装帧素雅(硬皮精装,排版疏朗)。黄裳的《插图的故事》、陆灏的《东写西读》、沈昌文的《书商的旧梦》、叶兆言的《陈旧人物》、林行止的《说来话儿长》、孙甘露的《今日无事》等等——这些硬皮小书肩并肩地摆在书店的架子上,散发着一种沉静而优雅的气质。和业内的朋友聊天,常听人说“这套书本本好看”。

但愿我这本也不例外。

感谢盛韵、陆灏、马睿等老师同学对本书得以出版提供的热情帮助。

也感谢这本书未来的读者。

(《虚拟书评》,比目鱼著,上海书店出版社出版,售价20元,预计将于本月上架)

评论: 18

1.
maylany
2010-08-09 10:54
会去买的,一直看你的博客,喜欢你的视角,很客观。不过说真的,咳,不喜欢硬壳书,所以你说的那套包括孙甘露的一本都没买过,但你的会买。
另,你推荐的很多书我都看过,虽然有些不是我的口味,但总是可你大开眼界。希望能坚持做个独立书评人!
2.
guest
2010-08-09 18:25
啊,难道是 完美的真空 那种
3.
虚拟
2010-08-09 23:24
支持一下,很喜欢你写的文字。
4.
guest
2010-08-10 03:47
我觉得虚拟书评这种东西更多的像是想出来的写书IDEA多半有点鸡肋,既不想真的去写,也不想完全扔掉,或者说IDEA本身远比真的实现要好,所以可以把玩把玩
5.
L42y
2010-08-10 11:05
会买,哪里上架了可以更新一下这篇,贴个地址
6.
麦畦
2010-08-10 16:09
恭喜,第一本书!
7.
橙语
2010-08-11 10:00
好激动啊
必须要去买一本
喜欢看你的博客
喜欢上海书店出的这套硬壳小书
书店出你的书
哦,天哪,天哪
等不及了
……
8.
惜城快跑
2010-08-11 13:32
恭喜~我也很喜欢 海上文库 这套书,曾经买过黄裳的《插图的故事》。
9.
董兮
2010-08-11 20:42
您的博客,有手机版本吗?
博主回复:
目前还没有。倒是可以考虑弄一个。
10.
李呐
2010-08-12 01:32
Congratulations! I'd certainly like to grab one when I get the chance (a signed copy?). Haven't read any Chinese books for a long time but looking forward to more of your books.
博主回复:
Thanks, dude!
11.
果园
2010-08-12 13:32
羡慕读书写字的惬意时光。
12.
薛芒
2010-08-12 14:33
恭喜一下,会买来看的。
13.
songtao
2010-08-13 22:58
“比目鱼”你到底叫什么名字啊?很好奇。
博主回复:
查了一下“百度百科”:比目鱼又叫鲽鱼,也叫獭目鱼、塔么鱼。英文叫Flounder,也叫Flatfish。
14.
sardine2
2010-08-14 08:29
希望能出PDF版,因为我马上就买kindle 3.可以吗?
博主回复:
电子书的版权也归出版社所有,我自己不能做主。
15.
songtao
2010-08-14 13:47
囧...看过你写的《博客互动时间:你问,我答》就该料到会得到这么“比目鱼式”的回答。算了,还是默默关注这条“比目鱼”吧。
16.
董兮
2010-08-20 00:50
尽快搞个手机网页版啊!方便读者:-D
博主回复:
好,我尽力。
17.
子木
2010-08-30 09:18
买一本吗?
是,必须的。
18.
陆之乔
2011-03-26 16:54
所谓真人不露相,露相不真人,比目鱼真人赫然在列。

【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