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杂碎(一)

1. 在西九龙租了一间公寓。算了一下,是十几年来住过的租金最高、面积最小的房子。

2. 于是被迫充分利用空间。比如,双人床的一侧不得不贴着墙壁;比如,床的下面塞着四只塞满了衣物的旅行箱(香港家具店里出售的床架大部分都设计了充足的储物空间。睡在这张床上,就像睡在一只躺倒的大衣柜上面)。

3. 但这间房子也有它好的一面。比如,房顶很高;比如,透过客厅的落地窗和书房的大窗户,可以看到外面的风景(见题图的手机照片)。

4. 海就在附近。昨天傍晚下楼,可能当时风向发生了改变,于是闻到了海水的气息。

5. 决定学广东话。目前停留在基本什么都听不懂的阶段。掌握了一些最基本的词汇。比如,乜嘢=What、边度=Where、边个=Which、点=How。

6. 昨晚,在某美食广场,首次成功地完成了一次纯粤语对话。我走到柜台前,对柜台后的大妈说:“唔該!”,大妈说:“乜嘢?”我说:“有冇Zi Gan?”当大妈把餐巾纸递到我手上的时候,成就感油然而生。

7. 当地人的英语水平没有我想像的那么好。在店中购物时,常因为店员讲不好普通话而建议对方说英语,但往往发现对方无法用英语应付当前的场面。

8. 倒是有一次找地方复印东西,拐入一个破旧的杂货市场,来至一个小小的照片冲印摊子前,见摊主是一位五六十岁的本地大叔。直接用英语说事儿,没想到,大叔用娴熟而流畅的英语完成了这笔小生意。

9. 近年来,每次搬家,都会在步行可及的范围内发现一些相当靠谱的书店。比如,北京的光合作用书房、读易洞,上海的渡口书店、季风书园。这次搬到香港,仅仅发现附近的Shopping Mall“奥海城二期”里有一家门脸很小的“大众书局”,多是畅销书,很没意思。于是有些失望。

10. 几天前,逛门口的“奥海城一期”,忽然在三楼看到一家尚未开张、正在装修的店铺,遮挡店面的纸上赫然印着“商务印书馆”的字样。商务印书馆是香港最靠谱的连锁书店之一。欧了。

评论: 7

1.
花樹
2009-11-28 16:28
快點去旺角西洋菜街,很多二樓書店等著你
2.
somebody
2009-11-28 16:34
哈哈。我试试在 Google Earth 上能不能找着这地方。
3.
altair
2009-11-28 19:04
粤人不爱读书,那里是俗文化,跟北方差异很大
4.
几点
2009-11-29 09:52
非常有趣。还要看呵呵。
5.
二锅头
2009-11-30 13:17
唔該!哈,笑喷
6.
信ZC
2009-11-30 19:50
哦,看得见风景的房子,不赖不赖.
7.
Cindy
2009-12-04 13:52
一直关注这个博客,原来博主去了香港。嗯,博客很好。继续支持。

【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