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恋爱的犀牛》

最早看孟京辉的小剧场话剧是在十几年前。当时我在北京上大学,孟京辉导演的弟弟是我的同班同学,时常给我们发放免费的话剧票。从海淀到城里的小剧场距离贼远,忘了当时是怎么折腾过去的。我看了《思凡》、《我爱XXX》等孟氏话剧,觉得非常新鲜、真他妈好。

十几年之后的最近,又看了一场孟导的《恋爱的犀牛》,依然是熟悉的孟氏风格,依然新鲜,依然好看。

独特的视觉效果一直是孟京辉话剧的特色。这出戏也不例外,舞台上只有几件简单的道具,演员自由地游走于舞台和观众席之间。接近高潮的部分,舞台上灯光熄灭,隐约传来一阵哗啦啦的声音。几分钟后灯光重启,整个舞台已经被一尺深的水淹没(据说动用了20吨),气势壮观,令人惊叹。此后的戏演员们几乎都是蹚着水完成的,哗啦哗啦地非常奇特。演出进入尾声时,一道水柱从天而降浇在男主角身上,这位演员浑身湿透,在瀑布般的水流中完成了最后的大段独白。

《恋爱的犀牛》应该算是一出爱情戏,而且那些抒情的台词在风格上可以说是相当古典的:“你是甜蜜的、忧伤的、嘴唇上涂抹着新鲜的欲望,你的新鲜和你的欲望把你变得像动物一样不可捉摸,像阳光一样无法逃避,像戏子一般毫无廉耻,像饥饿一样冷酷无情。我想给你一个家,做你孩子的父亲,给你所有你想要的东西。我想让你醒来时看见阳光,我想抚摸你的后背,让你在天堂里的翅膀重新长出。”

这种台词,一般来说,在我们今天这个时代,是很难奏效的,搞不好观众席上还会传来“傻逼!”的叫声。可是《恋爱的犀牛》里面一段一段地全是这种古典式的、诗歌范儿的抒情,抒情得不得了,可是它竟然奏效了,没让人觉得傻逼,反倒让人感动。怎么整的?

我觉得,秘诀在于“搞笑”。《恋爱的犀牛》一半儿是抒情,一半儿是搞笑,一段儿抒情、一段儿搞笑,花插着来。搞笑部分,很无厘头,很粗俗,很搞笑,逗得大家哈哈大笑,笑完之后,紧接着就是抒情,就是独白,就是诗朗诵——以前真没见过这种极端的搭配。可是这种搭配奏效了。

为什么会这样?我感觉原因可能是:在今天,“抒情”这种东西已经被兜售煽情的流行媒体、手法恶俗的政治宣传和一批矫揉造作的使用者给彻底糟蹋了。你要是在那里特真诚地抒情,大家会觉得要不你这人装逼、要不你这人傻逼。在今天,如果你想整点儿抒情,首先你得让人觉得你不是二逼才行。怎么办?搞笑。你能开特粗俗的玩笑证明你这人不装逼,你能用特聪明的笑话把大家逗乐了证明你这人不傻逼。大家乐了,接受你了,紧锁的心灵之门打开了,这时候,你才获取了抒情的资格证书,你的诗句和眼泪才能被人当真。所以,我觉得,《恋爱的犀牛》非常聪明,也非常不容易。

评论: 5

1.
yami
2008-06-17 02:27
在上海看的吗?现在还有票吗?
博主回复:
北京看的。好像上海也会演。
2.
麦畦
2008-06-17 09:40
演到7月底呢,要去看一下
3.
复制对的
2008-06-17 09:55
这篇文章说的好!
4.
novel
2008-07-05 00:49
在上海看的 没有20吨水池 但还是深深感动了 特别明白博主说的那种搞笑之后又抒情的感觉。
5.
老莫
2008-08-05 16:49
聪明。一语中的。

【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