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听诗歌朗诵

香港不但有书店,还有诗歌朗诵。

3月15日傍晚,去中环域多利皇后街三联书店楼上的创Book Café,听一场诗歌朗诵+诗歌讨论会。台上的诗人包括北岛、翟永明、欧阳江河、唐晓渡、骆英、郑单衣,评论家有李陀、黄子平、汪晖、叶辉。

前半部分是诗歌朗诵,诗人们轮番走到麦克风前朗诵自己的诗。由北岛开始。

这不是我第一次听诗歌朗诵。大约九年前,我去斯坦福大学的某个礼堂听过一场北岛的诗歌朗诵专场,当时到场的人很多,北岛旁边站着一个美国人,是他诗集英文版的译者,北岛用中文朗诵一遍,译者用英语把同一首诗再朗诵一遍。07前元旦前后,我去北京某个咖啡馆里参加过一场京城文化人的诗朗诵派对,诗人大仙策划的,娱乐性胜过文学性。07年夏天,在北京“建外SOHO”楼群间的一个露天舞台前面,我听过一场名为“大场”的诗歌朗诵,集结了西川、舒婷、沈浩波等一大批诗人,舞台下面坐着赞助商潘石屹和一群看热闹的民工兄弟。

这次在香港的这个诗歌聚会场地小、安静,感觉探讨诗歌的气氛更浓一些。说实话,我对诗并没有什么深刻的理解,读的也不多。不过我觉得中文现代诗里确实有好东西。如果说小说是电影,那么诗歌可能就是MV。早就听过前辈教导,写小说的人读读诗甚至试着写一写,对培养文字感觉大有好处,这话我觉得靠谱。窃以为,写小说的人能从国外大师那里学到无数东西,唯独学不到驾驭汉字的能力,要把汉字玩儿转,还得去学那些用汉字写作的人;而中国诗人,这帮人玩儿的就是汉字,他们有的玩儿汉字玩到让人唏嘘、陶醉、愤怒、心跳的地步;这帮人精、字精,不管不流行到何种地步,不管被冷落到何种地步,还是高超,还是牛逼。

我觉得听诗人朗诵自己的作品未必是欣赏诗歌的最佳方式,但可能是一种向诗歌致敬的很好的方式。这次活动有六位诗人朗诵了自己写的诗。相比之下,北岛的普通话最好,欧阳江河的朗诵气势最佳。诗人毕竟不是播音员。还好,诗人毕竟不是播音员。

诗朗诵完毕后,进入讨论的环节,评论家开聊。我发现像这种文学讨论会上的讨论一般都以随性的无主题(或跑题)神聊为特色。但我爱这口。要听就听不带发言稿的,要听就听跑题的。要不,干嘛非得见真人?读丫文章不就够了。

“而我们坐在一杯柠檬水里听舒伯特 / 坐在来世的月色里听佛的咳嗽声 / 以为这就是现世 / 的至福”(欧阳江河《舒伯特》)。一场诗歌的聚会之后,房间恢复了作为房间的单调,椅子们被排列在一起回到各自的瞌睡之中,人们乘电梯而去,融入夜色,过去的两小时会占用多少记忆内存,不得而知。

会场

北岛

欧阳江河

前一篇:

评论: 3

1.
麦畦
2008-03-17 11:12
嗯,是该读些诗
离诗歌的世界太远了
2.
伟长
2008-03-17 17:01
你是一个幸福的人
3.
翟雄
2008-04-27 10:11
相信自己的路,成功将属于你自己。一不地向前走去。

【 评论已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