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里的流浪者(虚拟访谈)

(作者注:所谓“虚拟访谈”,是一些虚构的文章,记录了一些实际上并没有发生过的、“虚拟”的谈话。)

采访对象:刘某,男,五十岁左右,本地人,无业。一个看上去非常普通的中年男子,性格较内向,不太爱讲话,眼神有些游移不定。

采访原因:刘某是一个每天在银行里流浪的人。

采访地点:某街心花园的长椅。

(以下采访记录中Q代表采访者,A代表采访对象)

Q:听说您是一个银行里的流浪者?

A:我没流浪,我就每天在银行里待着。

Q:您说的“待着”具体是指什么?

A:待着就是待着,在银行营业厅里的椅子上坐着,有时候也翻翻银行里的免费杂志。

Q:每次去银行您有业务要办吗?

A:没有。

Q:那您就在银行营业厅里和等着存钱、取钱的人一起坐着?

A:对。

Q:每次坐多长时间?

A:不一定。有时候能坐一天,有时候就待一两个小时,然后出门换一家别的银行待着。

Q:您一共“待”过多少家银行?

A:这我可没数过。附近的银行应该都去过吧。中行、交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这些银行都去过。有时候也去远一点儿的银行,得坐公交车过去。反正几百家应该有吧?

Q:到每家银行都是一样地“待着”?

A:对,就是找个地方坐着。有时候人多没座儿我就换一家别的银行。有时候银行里人太少,营业厅里太空,我也不进去,太显眼。

Q:银行里的工作人员怀疑过您吗?

A:怀疑?干嘛怀疑我?在银行里待着也不犯法。我每次进去和普通顾客没什么区别,一般也先到门口的机器前面去拿个号。银行里人都挺多的,没人注意我。我穿得干干净净的,又不像要饭的,没人干涉我。

Q:那时间长了没人注意您吗?

A:这我不知道,可能有吧。不过我每天都换着去不同的银行,有时候一天就换好几家。

Q:在银行里这么长时间坐着对您来说是一种特别的乐趣吗?

A:乐趣?谈不上。不过在银行里待着挺舒服的,有椅子坐,冬天有空调,夏天有冷气,有的银行还有饮水机,有免费报纸和杂志看,比待在家里舒服多了。

Q:每天这么长时间地坐在银行里不觉得无聊吗?

A:我不觉得无聊。银行里什么人都有,够我看的,有时候营业员和顾客还吵起来,挺热闹的。另外我也比较喜欢观察银行里的营业员办业务,特别是用验钞机数钱的时候,我感觉挺好看。验钞机是个好东西,几百张钞票哗啦哗啦一下就数完了,声音也好听。每天到银行里看看验钞机哗啦哗啦数钱对我来说就是一种享受。

Q:您特别喜欢钱吗?

A:谁不喜欢钱?你不喜欢钱?

Q:那您现在的经济来源是什么呢?

A:我下岗以后靠国家补助,够花的。

Q:下岗多长时间了?

A:三年了吧。

A:下岗以后就开始每天在银行里待着的?

A:对。

Q:下岗之前做什么工作?

A:下岗之前一直在厂里干传达室,活儿也不累,干了十多年。这活儿还是出来以后厂里照顾我给我安排的。

Q:“出来”以后?从哪里出来?

A:从劳改农场出来。我在监狱了呆过几年。

Q:是吗?能问一下您当初为什么进监狱吗?

A:犯罪了呗。

Q:能问一下您当年具体犯了什么罪吗?

A:抢劫银行,未遂。

Q:抢银行?

A:对。当时年轻,太蠢了,看见银行柜台里的钱心里发痒,就动了邪念。没策划好,当场抓获。现在想起来真是太蠢了。钱这个东西,一张一张的,看了就让人舒服,看着也让人发晕,一不小心就会犯错误。当时年轻,真是太蠢了。人上了年纪就学聪明了。你看我现在,还是喜欢钱,天天到银行里来看数钱,又不犯错误,多好啊。

评论: 6

1.
复制男
2007-10-21 20:14
和,和,和,俄,和,恶化,和,俄,恶化,呵呵更恶化,发现自己前仰后合。
2.
yiyi
2007-10-23 16:55
您真是一个强人
3.
yaya
2007-10-24 17:07
我晕......
4.
wowo
2007-10-24 21:33
"刘某是一个每天在银行里流浪的人。"

流浪是没有目的地的
5.
heyue
2007-11-08 14:28
这个访谈虽然写得有点无聊,但还是能给人一种“你太有才了”的感觉
6.
nunu
2008-02-17 10:04
汗死~~~这老大爷真有才!!!!!

【 评论已关闭 】